杭州保姆縱火案延期審理


新浪新聞公眾號

12月21日,“杭州保姆縱火案”在杭州市中院開庭。此案因保姆莫煥晶涉嫌縱火,導致雇主傢女主人朱小貞及其三名未成年子女死亡而備受關註。但開庭審理僅30分鐘,由於被告方律師提出管轄權異議未被采納而退庭,導致審理中止,審判長宣佈延期審理。
被告方
辯護人退庭抗議“強審”
21日上午9時,庭審開始後,被告人莫煥晶的辯護律師黨琳山認為此案由杭州中院審理“有失公正”,要求異地審理。他表示,11月曾向最高法提出管轄權異議,至今未得到回復,希望等最高法答復後再開庭。審判長以犯罪地法院管轄杭州中院依法有管轄權為由,回絕瞭其要求。黨琳山遭遇4次被拒,開庭26分鐘後起身離席,表示杭州市中院是在強行審理。退庭前,他走到被告人莫煥晶面前表示,“不要回答在場任何人的任何問題”。
法庭認為,辯護人黨琳山律師無視法庭紀律,不服從審判長指揮,擅自離庭,拒絕繼續為被告人莫煥晶辯護,法庭宣佈將為莫煥晶另行指定辯護人,審判長遂依法決定休庭,延期審理。
黨琳山退庭後接受媒體采訪表示,退庭是對被告方提出管轄權異議後,杭州市中院在最高法未回復的情況下“擅自開庭”不滿。目前他仍是莫煥晶的辯護律師,除非莫煥晶明確不用他代理,不然不會退出該案。
記者在名為“黨琳山律師”的微博上看到,他於2017年11月8日向最高法郵寄申請。申請書中稱,“本案在公安偵查階段,偵查機關故意不全面收集、調取證據,明顯是受到瞭辦案機關外部勢力的強力幹擾”,“本案在檢察院審查起訴階段,檢察機關無視公安機關沒有全面收集、調取證據的事實,不聽取辯護人意見,倉促提起訴訟,明顯是受到瞭辦案機關外部勢力的強力幹擾”。
被告人庭審發抖稱不換辯護人
當其辯護律師提出管轄權異議與法庭交涉時,被告人莫煥晶抽泣瞭約兩分鐘,接著再次低下頭。其辯護律師退庭後,審判長詢問莫煥晶是否需要更換辯護人,此時莫煥晶全身發抖,表示“我就要黨律師為我辯護”。
當日庭審中止後,黨琳山在微博發出一封19日在看守所會見莫煥晶時,莫煥晶寫的聲明的圖片,其中寫道:我相信本案的公正審理必須有黨琳山律師參與。我同意我傢人的意見,在任何情況下都不解除黨琳山律師的委托,在任何情況下都不再請其他律師。
原告方
傢屬指責法院庭審準備不充分台中產後月子中心
21日上午,縱火案死者傢屬林生斌等悉數到場。另有多地熱心市民也趕到法院外等待消息。
“這個結果是我沒有想到的——原本以為,事情發生瞭半年,法院會做好應對各種情況的準備。希望法院盡快再次開庭,讓罪犯早日得到應有的懲罰。”該案受害人傢屬林生斌對媒體表示。
“在法庭上看到瞭莫煥晶。我恨她、非常恨,但我要控制住情緒。”林生斌說,“不過,聽到要延期開庭時我終於忍不住瞭,吼道‘我對延期不服,我都等瞭半年瞭’——半年來,我第一次沒控制住情緒。莫煥晶故意放火,如果真有悔意,應該在第一時間救人,而不是隻管自己逃跑,讓我妻子和三個孩子死於非命。這一天我等瞭半年,期間的每一天都在煎熬,延期開庭對我來說是雪上加霜,不知道這種折磨要持續多久,希望法院盡早再次開庭,彰顯公平、公正。”
林生斌的代理人林傑表示,他對被告方律師退庭表示意外。“我唯一的希望是司法機關提前做好充分準備,確保後續審理、判決盡快進行。”
林生斌隨後在微博上表示:
一、對被告方律師黨琳山擅自退庭的行為予以譴責,其此舉有悖良知,顯然是在為莫煥晶拖延時間。
二、請求杭州的司法機關認真辦案,對可能出現的意外提前預判和準備,加快審判進程。
三、請求杭州法院充分尊重被害人傢屬的旁聽權利。被害人方申請40人旁聽,開庭前一天僅同意5人,開庭當天又隻允許3人。但庭審時,旁聽的有很多年輕面孔,還空著好些位子。
說法 管轄權到底誰說瞭算?
北京京師律師事務所律師張新年分析稱,一般刑事案件通常由犯罪地法院管轄。如果辯護律師認為杭州市中院對該案依法無權管轄,或者懷疑該院受理該案可能影響案件的公正審理,其有權提出管轄異議,至於最終會不會支持,還需要法院的最終審查認定。北京德翔律師事務所主任安翔表示,實質上被告方律師認為,包括杭州市中院在內的杭州市司法機關在處理本案中有違反刑事訴訟法規定的地方,不利於他的辯護,進而希望通過異地或者提高管轄級別來解決。
回放 杭州保姆縱火案致4死
2017年6月22日清晨,杭州“藍色錢江”小區2幢1單元1802室發生火災台中月子中心月子餐介紹,該戶女主人朱小貞及其三個孩子遇難,保姆莫煥晶從專用通道跑到消防樓梯後逃生。當天,警方調查明確這起火災為放火案,莫煥晶有重大作案嫌疑。莫煥晶長期沉迷賭博,多次竊取朱小貞傢中貴重物品典當、抵押,或以買房為由向朱小貞借款,所得款項均被用於賭博。 綜合央視澎湃等 ?

更多猛料!歡迎掃描左方二維碼關註新浪新聞官方微信(xinlang-xinw台中西區月子中心評價en)

台中產後護理中心台中月子中心介紹
arrow
arrow

    nhn513rl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